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0-05-27

第十四届香港艺术发展奖 嘉许杰出艺术家及团体

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的「第十四届香港艺术发展奖」,原定于今日举行的颁奖礼鉴于新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关系被迫取消,但却无碍艺发局继续嘉许于去年度获杰出表现的本地艺术工作者、团体、学校及机构,以表扬他们在艺术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动香港艺术发展方面的贡献。

「香港艺术发展奖」由2003年开始举办,经歷逾17年的发展,已成为本地文化艺术界每年一度的盛事。这个别具歷史意义的奖项,由本年度开始以「届」取代年份,名为「第十四届香港艺术发展奖」。今届共颁发五个奖项类别,包括「艺术家年奖」、「艺术新秀奖」、「艺术教育奖」、「艺术推广奖」及「艺术贊助奖」。而「终身成就奖」及「杰出艺术贡献奖」将延后至下届公佈及颁发。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正当我们为「香港艺术发展奖」的名称冠上一个歷史意义的时候,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无法如常举办今届的颁奖礼。虽然有点可惜,但欣喜的是从得奖名单中看到香港艺坛确实是人才辈出,生机处处。「艺术家年奖」的得奖人固然实力非凡,对艺坛贡献良多,一班充满创新思维的艺术新秀冒起,更加为本地艺文界增添了无限的动力和创造力,成就了生气盎然的艺坛。

他续表示,艺文界正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大部分的本地、内地及海外举办的艺文活动都被迫暂停、搁置、延期甚至取消,顿时令很多艺团、机构、艺术家,以至台前幕后的技术人员的生计大受影响。幸而,得到民政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从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拨出港币 $5,000 万元,让艺发局适时成立并推出「艺文界支援计划」以解决艺文工作者的燃眉之急,并宽减由本局营运的四个「ADC艺术空间」的租金,希望协助艺文界度过这个艰难时期。他期望艺文界能利用这个时间,装备自己,在疫情过后,让我们能够看到大家重新出发的作品,让香港艺术绽放更丰富的光彩。

为了让大众能更深入认识本地出色的艺术工作者,艺发局特意委聘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ViuTV)制作「第十四届香港艺术发展奖—型.聚艺术」电视特辑,重点访问及介绍今年度获颁「艺术家年奖」及「艺术新秀奖」的16位得奖者,节目将会分为上下两集,于6月20日及27日(星期六)晚上10时45分于ViuTV 99台播映。

获颁「艺术家年奖」有乔杨女士(舞蹈)、高翰文先生(戏剧)、应亮先生(电影)、罗海德博士(Hector Rodriguez) (媒体艺术)、梅广钊博士(音乐)、李慧娴女士(视觉艺术)及吴展泓(吴仟峰)先生(戏曲)。

「艺术新秀奖」的得主有查映岚女士(艺术评论)、曹德宝先生(舞蹈)、黎玉清女士(戏剧)、陈小娟女士(电影)、梁莉姿女士(文学艺术)、曲倩雯(曲渊澈)女士(媒体艺术)、何卓彦先生(音乐)、陈惠立先生(视觉艺术)及吴立熙先生(戏曲)。

获奖名单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