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6-04-28

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聚焦全球困局  香港展览「建筑兵法」三十六计

【香港,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由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和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香港建筑师学会为合作伙伴,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创意香港」贊助的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双年展)之香港展览「建筑兵法」准备就绪,将于5月27日在威尼斯揭幕,而双年展则于5月28日对公众开放。

为鼓励世界各地参展人揭示社会前线种种矛盾、困局,匯聚集体智慧,开发崭新想像,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艺术总监Alejandro Aravena将主题订为「REPORTING FROM THE FRONT」,香港策展团队将就此挖空心思,争取把香港建筑师面对不同挑战的想法,在双年展这个国际舞臺上呈现出来。

经过一轮公开招募和严谨评选后,香港展览主办单位选出萧国健建筑师为总策展人,联同另外6位策展团队成员以及其他参展单位合共17位年轻香港建筑师及艺术家组成香港的参展团队。萧国健表示:「香港团队希望透过结合建筑与古老智慧而成的独特『建筑兵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面对种种困局时的突破性创作,从而带出不屈不挠、化危为机的香港精神。」有关「建筑兵法」借用古代兵法《三十六计》为意象,透过13件参展作品,展示香港建筑师如何回应公众的迫切需要,以及现今社会对建筑设计带来的不同挑战,如社区保育、环境保护、空间需求和妥善规划等。策展团队希望有关展览向世界展示香港年轻建筑师及艺术家如何透过建筑思维和艺术实践,在城市中尝试越界,突破和应对种种规范与标准,为香港的城市生活释放无限生机与想像空间。

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席岑延威先生出席今日的新闻发佈会时说:「今次展览主题新颖独特,以三十六计突显本地年轻建筑师及艺术家如何运用建筑思维及策略,在大都会中安身立命。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会喜欢我们今次的意念。」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行政总裁周蕙心女士在同一场合中表示:「今年正值艺发局成立20週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工作,将香港出色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带到国际上不同的平台。一直以来,威尼斯双年展香港展览除了有建筑师参与外,亦有不同范畴的艺术家、学者等参展,我继续期待见到建筑与不同类型艺术范畴跨界迸发的火花。」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吴永顺先生认为:「2016 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是自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成立以来重要的展览之一。学会非常荣幸担任是次由年轻建筑师、设计师策展的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伙伴之一。作育英才,栽培下一代正是学会的目标之一。」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创意香港」连续第四届贊助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之香港展览,以推广本地建筑业。

策展理念 香港的城市设计在多功能和灵活性方面享负盛名,然而,死板和欠缺选择也是其致命伤。建筑,是反映人类、社会和政治的媒界,同时呈现了公众的价值观。一方面,它符合资本主义和私人需求的法则;另一方面,它试图超越规范和激发建筑师的想像力。这种冲突构成无数的矛盾、对立、「战场」。当新思维不断爆发,测试社会和群众的底綫,新思维或会被唾弃,或会被接纳而转化成新的价值观。建筑师在边缘工作经常进退两难,就是要反问究竟人基本的需要,应否被社会发展和财富的需要所取代。

中国着名兵法书《三十六计》,是中国古代军事战术的经典着作。箇中智慧仍深深影响现今社会政、商、人文的发展。《三十六计》分为多个篇章,按不同情况包括优势、劣势而划分。建筑师和艺术家,正是先审视,并借鉴《三十六计》的谋略,套用在现实的困境中,试图提供积极的解决方案。

各参展人展示的,既是个人困局,亦反映社会实况。他们的战埸可能是工作,或是植根日常生活或社会不同面向。参展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揭露社会上种种挑战和公众的迫切需要,如高楼价、挤迫户、市场垄断、无长远规划的城市改造和住屋政策、环保关注等,并尝试以古老的智慧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意识到自己不只是从事建筑或艺术创作,而是有能力改变社会、改变世界的先驱者。他们的作品不但阐述、评论社会现实,个别参与者更使用他们独特的建筑和艺术语言,提出他们的建议,凝聚成一个智囊团,实验如何在社会边缘求存,并取得最后胜利。

建筑兵法网站
http://2016.venicebiennale.hk/
 
歷届香港展览主题
2006 - 反之亦燃 城市越位 2008 - 重塑香港 2010 - 衣食住行 2012 - 城间/城内 魅笔生城 2014 - 建基香港 - 三角四方 1984 - 2044
 
 “建筑兵法” 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
日期: 2016年5月27 日 下午4时30分 (香港展览开幕典礼)
  2016年5月26-27日 (预展)
  2016年5月28日-11月27日 (公众开放)
地点: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30122 Venice
  (opposite the main entrance of Arse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