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6-10-17

香港艺术 走向国际  澳亚艺术节 2016  聚焦香港作品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积极向海外推广本地艺术,促进香港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将优秀的香港艺术家及其作品带到国际平台。继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舞蹈博览会(Tanzmesse)及韩国光州双年展后,艺发局刚于9月至10月带领了多位艺术家参与澳洲阿德莱德艺术中心(Adelaide Festival Centre,下称艺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澳亚艺术节(OzAsia Festival,下称艺术节)。

艺术节已于9月17日至10月2日顺利举行。今年艺术节邀请了多个香港作品于艺术节亮相,包括由艺发局及香港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悉尼经贸办)支持的媒体艺术家伍韶劲的个人展览「光之纪录」(Record Light);唱作人黄靖、Jabin Law、四人女子乐队「鸡蛋蒸肉饼」以及中西Fusion乐队SIU2于户外音乐会的演出,以及杜琪峯电影作品回顾展,并由杜琪峯导演亲访阿德莱德举行大师班。此外,城市当代舞蹈团《那一年.这一天》亦获驻悉尼经贸办支持为艺术节作开幕演出。

艺术节在其十週年展演了大量香港艺术作品,更特别为香港是次的参与举行庆祝仪式。南澳州政府与艺术中心在9月22日晚上举办了「香港—南澳合作庆祝仪式」,出席嘉宾包括南澳州总督黎文孝先生、南澳州政府投资及贸易、防卫工业及退伍军人事务部长Martin Hamilton-Smith先生、香港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副处长卢永康先生、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阿德莱德艺术中心行政总裁兼艺术总监高德礼先生及澳亚艺术节总监Joseph Mitchell先生。

王英伟博士于致辞时表示:「艺发局一直致力向海外推广本地艺术,并为本地艺术人才提供支援,让他们可以在国际平台一展所长。艺发局首次与阿德莱德艺术中心合作,亦得到民政事务局及香港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支持,在这个国际间迅速冒起的艺术节中,向澳洲观众呈献充满活力和多元化的香港当代艺术。」

对于是次多个香港作品获邀参与,艺术节总监Joseph Mitchell先生表示:「芸芸亚洲地区之中,香港是个极具活力、能量和朝气的地方。今年我们与艺发局的合作十分成功,在未来的日子,我衷心希望双方不仅在呈献香港作品方面继续合作,同时协力支持澳洲和香港艺术家的发展和合作,让两地艺术家携手创作艺术作品,并于香港和阿德莱德两地上演。」

艺发局亦于9月23日晚上在艺术节的户外音乐会期间举办庆祝派对,邀请了澳洲当地的艺术界代表出席,与参加今届艺术节的香港艺团/艺术家互相认识和交流。为艺发局担任音乐会顾问的本地着名作曲家、表演者及音乐推广人龚志成先生表示:「艺发局首次资助本地独立乐队和音乐人到海外演出,一方面让外国观众认识香港当代音乐多元化的面貌,同时可以为一众年青音乐人提供海外演出的宝贵经验,可谓意义重大。」

除此以外,唱作人黄靖为唯一获艺术节邀请于坎培拉的澳洲国会大楼演出的艺术家,继后亦在阿德莱德的议会大楼演出。而乐队SIU2亦为唯一在艺术节的Moon Lantern Festival演出的单位,并于访澳期间举行工作坊,介绍其独特音乐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