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0-03-05

香港艺术发展局推出「艺文界支援计划」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农历年前推出「艺文界支援计划」,当时预算总金额为港币$500万,以加强支持获本局资助的中小型艺团及艺术工作者。由于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自2月起本地艺文活动近乎全部取消或无限期延后,令艺术工作者及艺团的工作大受影响,并要面对严峻的生计问题。

为协助艺术工作者及艺团纾困,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拨出1.5亿予民政事务局支援艺文界,民政事务局从该基金增拨港币$5,000万元予本局加强「艺文界支援计划」,让计划总额增至港币$5,500万元,以支持业界渡过这个艰难时期。

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说﹕「我们希望透过『艺文界支援计划』为艺术界提供即时支援,受惠对象将涵盖获艺发局资助的艺团、计划及有关的艺术工作者,以及非艺发局资助的艺团及个人艺术工作者,运用资助支付前线员工薪金、短期工作人员酬金及承办人员的费用,以纾解业界面对的财政困难。」出席今日发布会的还有副主席杨伟诚博士、艺术推广委员会主席黑国强先生及行政总裁周蕙心女士。

王英伟主席表示,这个计划预计可惠及630多个团体/计划,以及约4,600名个人艺术工作者。每个获艺发局资助的团体可获最多$130,000,每个获艺发局资助的计划可获最多$30,000,非艺发局资助举办的艺文计划可获最多$15,000,个人艺术工作者最多可获$7,500,而艺发局四个「艺术空间」包括黄竹坑的创协坊、观塘的柏秀中心及泛亚中心,以及大埔艺术中心的租户将自今年2月起计免缴三个月租金,惠及76个艺术家及12个艺团。为因应现时社会现况,计划暂不设截止申请日期。

「艺文界支援计划」的内容摘要如下:

1. 受惠对象及资助金额 计划除支援艺发局资助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外,并向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康文署) 及非康文署的合法艺文场地暂停开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非艺发局资助的艺团及个人艺术工作者提供支援。资助主要用以补助艺团及艺术工作者于2月至4月取消或延期的重点工作,包括演出、展览、排练、前期及后期工作等。
 

受惠对象 原有$500万
支援计划
(须提交申请)
防疫抗疫基金
增拨$5,000万资源
资助金额 (港币)
a) 艺发局2019/20年度「年度资助」、「文学平台计划」及「优秀艺团计划」资助的团体 每个艺团可申请最多$50,000 每个艺团可直接获发$80,000 $130,000
b) 获艺发局资助计划      
i)「计划资助」、「配对资助计 划」(非出版计划) 每个计划可申请最多$15,000 每个受疫情影响计划可直接获发$15,000 $30,000
ii)「计划资助」(出版计划) 每个计划可申请最多$3,000 每个受疫情影响计划可直接获发$3,000 $6,000
获艺发局资助计划
iii) 文化交流计划
iv) 委约活动计划,包括:--
- 学校与艺团伙伴计划
- 文学发表媒体计划
- 香港文学大系
每个受疫情影响计划可直接获发$15,000
c) 非艺发局资助举办的艺文计划 每个受疫情影响计划可申请$15,000
d) 个人艺术工作者 每人受疫情影响可申请最多$7,500
*有关申请详情及表格将于稍后上载至本局网页http://www.hkadc.org.hk/SupportScheme

2. 计划执行时序 因应现时社会情况,计划暂不设截止申请日期,直至民政事务局提供的资助额全数发放或另行通知。无须申请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艺发局将由今日起约两个星期内,以支票形式一次过发放。而须提交申请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可于两星期后填妥本局于网上发放的申请表及指引,然后以电邮或邮寄形式递交申请。一般来说,办事处于收到可接受的申请后约一个月内可完成处理并发放支援金。
 

附件
    「艺文界支援计划」简报
    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