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6-02-24

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串流」2016年活动开始 文字走出四面墙 跨流域绽放文学力量

(2016年2月24日,香港)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文学串流」已于2015年10月开幕,并于10月至12月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学活动,藉以增加普罗大众对香港文学的认识及兴趣。踏入2016年,「文学串流」会进入另一个阶段,于3月举办更多文学活动,邀请更多本地文学大师、艺术工作者参与,让「文学串流」的主题「串流字不息.文学再想像」广及不同艺术界别,串流下去。

突破时空 串流多媒体文学 「文学串流」将于3月9日至27日假湾仔动漫基地举行「文学跨流域」,透过文学与生活及不同的艺术形式碰撞,展现出文学的新一面,活动内容皆以香港文学为主,配合不同的形式来表现出文字的不同形态,为文学揉合出更独特的质感。

文学作为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当与时并进,不少作家与艺术家均寻求文学和艺术互相融合的表达方式,为读者及观众打破想像的框框。视觉艺术便是为文学的展演找寻出口的新平台,除了能发挥文学的固有特点,也给文字独特的视觉呈现方式。「文学串流」多媒体展览「文本中存在或不存在的香港记忆」,将于3月9日于动漫基地开幕,以香港文学为本,邀请了视觉艺术家何倩彤小姐、刘学成先生、叶晓文小姐、黄志辉先生,就文本创作艺术品,同时探讨香港这城市在艺术家和作者的心中留下的记忆,为香港文学掀开新面目,让读者有崭新的阅读经验。

与此同时,文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从粤剧、故事、剧场、歌舞等可见,从当中的演译手法和美感中皆可以找出蕴藏其中的文学美。「文学跨流域」将于3月25至27日,密锣紧鼓地奉上一系列共5场探讨文学与其他艺术表达结合的讲座,务必令读者目不暇给;另外,「文学跨流域」亦会有书本艺术家天蓝小姐为读者解构书本的肉身是如何炼成,以及两场故事专场,由四围讲故成员人仔叔叔及雄仔叔叔,分别和街坊互动,讲已消逝的城市故事。

不少电影改编自文学作品,也有身兼编导的作家从两个艺术形式吸取养份,因此「文学串流」特别策划「一手编导一手写作」系列放映及座谈会,展露出文学和电影的关系,透过身兼编导的作家包括陈冠中先生、陈慧小姐、黄劲辉博士,剖析电影和文学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论喜欢文学或电影的读者都不容错过。

除了艺发局主办的节目外,在2月至3月期间亦有一系列文学活动,如香港文学评论学会的「香港文学别不同」系列讲座,从香港文学的童话、本土小说及通俗文学看香港文学的特别之处;香港创乐团的「嗨,前面嗰位」,结合音乐和孩子创作的故事演出,大型文学活动有香港青少年读者节,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第十一届香港文学节前奏活动等,源源不绝地为本土带来一阵又一阵的文学浪潮,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体会到文学与生活紧紧相扣的感觉,将生活与文学串流一体。

有关「文学串流」于2016年各项活动详情可浏览「文学串流」网页(http://www.litstream.hk)。 查询电话:2827-8786 | 查询电邮:[email protected]

「文本中存在或不存在的香港记忆」展览媒体导赏
2016年3月9日 下午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