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0-01-22

香港艺术发展局2020工作简介

得到民政事务局的支持,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今年将加大力度,推出以下各项扩大及调整的工作计划,以支援艺术界的发展需要。

1. 艺文界支援计划 鉴于近日因抗疫措施而有文化活动场地关闭,或艺团及艺术工作者因决定抗疫取消于其他场地举行艺文活动;近期持续数月的社会事件令不少艺文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艺发局明白艺文界近期营运的困难,得到民政事务局的支持,艺发局在旗下的「香港艺术发展基金」以特许加大配对提供额外资金,以推出一次性的「艺文界支援计划」,总金额为港币五百万元,希望藉此加强支持获艺发局年度及计划资助(文化交流资助计划除外)、文学平台计划、优秀艺团计划及配对资助计划之中小型艺团及艺术工作者,纾解艺文界暂时的财政困难,共渡时艰。计划预计可让约300个艺文单位受惠。有关详情,请浏览本局网页(www.hkadc.org.hk/SupportScheme)。

2. 文化交流计划 为减少艺文界的行政工作,民政局将于2020/21年度开始把其艺术发展基金(文化交流计划)的工作及年度经费拨予艺发局,并透过艺发局的文化交流计划资助以一站式支持艺术界的海外交流项目,令艺文团体及工作者无需向两个机构申请同一交流项目的分类资助。

由2020年4月开始,艺发局文化交流资助计划将分两部分:I) 文化交流(初试版)及II)文化交流(一般版)。新增设文化交流(初试版)旨在照顾较少参与境外交流活动及作较细规模项目的艺术工作者/团体,尤其是以往民政局艺术发展基金(文化交流计划)的获资助者;而文化交流(一般版)则从现时以50万为上限的申请类别基础上,上调资助额至80万为上限,供具有境外交流优秀往绩的艺团申请,减轻艺团以往为同一交流项目向民政局及艺发局申请的行政工作。新资助计划期望可以全方位照顾业界的不同需求,让业界透过「一站式」的文化交流计划,更有效策划项目,促进本港与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

自2016年2月艺发局推出一年四期的境外文化交流资助,广受业界欢迎,需求不断增加。是次整合后,除原有的资助计划目标;即向外推广本地优秀的艺术成果,扩阔本地艺术工作者的经验和视野,及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国际性的文化大都会;亦扩阔资助对象,亦期望能照顾境外交流经验浅但具有潜质及/或作较细规模项目的艺术工作者/团体,以及提升已有丰富境外交流经验的艺术团体的运作。

3. 年度资助计划 艺发局于1998年开始设立「年度资助」,目的是透过有策略的支持,培养本地专业艺团卓越成长。「年度资助」自2016/17年开始,循序渐进地优化,去年简化资助期为一年或三年。是次「年度资助」的邀请计划书进一步修订了当中第9项「评估准则」,让业界充分理解更新后评估准则的要求,以支持符合申请资格并来自不同界别中优秀的专业艺团或具代表性的组织在运作及活动制作上的需要,协助它们充分地发展潜能。本局现正徵求「年度资助」计划书,详情请浏览本局网页(www.hkadc.org.hk/yeargrant2020)。

4. 艺术行政人员培训计划 艺发局一直致力培育艺术人才,今年亦将透过「艺术行政人员培训计划」,为在职艺术行政人员提供实习、进修及海外交流的机会,藉以开拓视野、提升专业水平。为方便同业作个人计划,将介绍本局今年即将推出的项目包括「海外文化实习及培训计划」、「艺术行政奖学金」及「艺术行政人员海外考察计划」。各项计划简介可参阅本局网页(www.hkadc.org.hk/training-opportunities)。

5. 学校与艺团伙伴计划 为让艺文界有更多场地运用及开拓与学校的合作,艺发局在民政事务局拨款支持下于2018年开始推出「学校与艺团伙伴计划」,计划鼓励本地学校于非上课时间开放校舍和设施供本地中小型艺团租用,同时推动两者的合作,将艺术带入校园和社区。计划推行以来反应踊跃,现正接受本地艺团及艺术家参与第三轮计划,本局亦期望可以扩大计划,让更多艺团和学校合作。有关详情,请浏览本局网页(www.hkadc.org.hk/A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