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1-10-06

香港艺术发展局
支持落实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及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

就今日特首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落实中央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及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对此表示欢迎及支持。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说:「作为一个中西文化荟萃、多元文化共融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拥有与中国内地连接的地理优势、完善的交通配套及基建网络,直达国内、亚洲及世界各国主要城巿,具备优秀的艺术文化人才及组织能力,以及现有及将增加的文化设施,香港有足够的条件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亦非常支持政府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统整目前的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和旅游事务,以便能有效推进交流中心的发展。」

艺发局一向积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近年来致力带领本地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参与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大型艺术节、艺术博览会和视觉艺术展览,展示香港优秀的艺术作品,促进本地艺术界与内地及各国同业交流和建立联繫。自2015年起,艺发局已带领十多个艺团、700位艺术家、艺术总监、策展人和艺术行政人员,走遍内地、韩国、泰国、澳洲、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荷兰及英国等地,为香港艺术界搭建沟通桥樑、打造展示平台,让香港优秀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

2018年推出「内地演出计划」,与北京、上海、长三角一带及大湾区的剧院、艺术节、博物馆合作,旨在扩阔本地艺团及艺术家的网络及加深两地的艺术交流和发展。2019年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请配合筹办「香港周」。至2020年,共支持18个香港演艺节目及展览,超过270位艺术家及制作精英,走访北京、上海、大湾区、华东及西部地区巡演外,亦在今年4至5月以线上方式呈献优秀的香港作品。

在促进与海内外的交流外,培育艺术工作者、艺术行政人才、表演活动制作及技术专才亦同样重要。本局透过多元化的资助及委约制作、奖学金、本地及海外实习机会,以及不同的培训计划等,培育艺文界人才及艺团卓越成长,提升专业水平,以配合发展香港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需要。

凭藉香港独有的多元文化背景、筹办大型艺文活动的能力、与海外艺文机构的联繫等优势,艺发局有信心能为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贡献。王英伟博士表示:「早前,我向政府建议于香港举办国际性的表演艺术博览会,由有关政策局牵头,连同本港各主要艺文机构,包括艺发局、香港艺术节、政府直接资助的九大艺团、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影视娱乐博览等合作筹办。博览会将会是香港成为国家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重要项目之一,有助香港成为亚太区的艺术枢纽,与国际艺坛接轨,展示本港及内地优秀的艺术人才和作品,推动文化交流和互通。」                                    

为落实推动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发局会全力配合政府艺文发展的策略,培育本地艺术工作者及艺团卓越成长,促进对外交流,让香港优秀的艺术立足于国际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