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1-05-18

着名粤剧名伶尤声普辞世 艺发局深表惋惜

着名粤剧名伶尤声普先生日前猝然辞世,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深表惋惜,并向尤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尤声普先生自小随父亲着名男旦尤惊鸿先生于戏班学艺,早于九岁之龄便以神童姿态踏足舞台,自上世纪60年代起活跃于粤剧舞台并屹立逾半世纪,曾参与的大型粤剧演出不计其数,更于70年代后期跻身香港粤剧大班「六柱」之列,多年来演活不少角色如《霸王别姬》的项羽及《曹操与杨修》的曹操等。尤氏最初以演文武生为主,后来转向丑生发展,同时亦精于老生、老旦及花脸等不同行当,集各行当之所长,卓然成家。

尤氏积极推动粤剧艺术发展,于1971年与阮兆辉先生及李奇峰先生等成立「香港实验粤剧团」,以实验粤剧的新风格为宗旨,积极创作和改编粤剧,引进题材多元化的剧目如《赵氏孤儿》及《十五贯》等,策划多个演出,为粤剧界注入生气,且深受戏迷爱戴。尤氏亦致力培养新血,重演及摄录其首本戏供后辈参考研究,对粤剧艺术的发展和提升贡献极大。

尤氏多年来曾获颁不少重要奖项,包括香港艺术家联盟的「舞台演员年奖」(1992)、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荣誉勋章(2009)、香港艺术发展奖的「杰出艺术贡献奖」(2016)、香港演艺学院的「荣誉院士」(2016),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铜紫荆星章(2017)。

尤声普先生一生对本地粤曲、粤剧发展贡献良多,他的离世实为本地戏曲界的重大损失,本局深表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