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7-01-03

着名女高音歌唱家费明仪辞世  艺发局深表惋惜

着名女高音歌唱家、明仪合唱团音乐总监兼指挥费明仪女士昨晚辞世,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深表惋惜,并向费女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费明仪女士在过去由艺发局成立至去年年底,即由1996年至2016年期间一直担任艺发局大会委员,积极推动社会文化艺术的发展,并为本局的各项计划及未来发展方向给予宝贵意见。在1996至1999年,费氏担任本局音乐及舞蹈组主席,2000年至2016年担任音乐组主席,致力推动本地音乐艺术的发展,除透过多元化的资助计划支持音乐团体及艺术家发展和举办不同类型及规模的音乐活动外,并于2012年策划本局首次于海外举办的大型音乐文化交流项目「曼克顿香港音乐节」,及于2016年开展「香港早期音乐发展歷程(30-50年代)」的出版计划,让市民大众对香港的音乐艺术及发展有更深的认识及了解。

费明仪女士醉心歌唱事业超过60年,少年时师从着名音乐教育家赵梅白教授学习声乐,及后负笈法国深造声乐,60年代回港,全力发展声乐艺术工作。她成立明仪合唱团,并担任音乐总监兼指挥,到世界各地演唱,让世界认识中国丰富的音乐艺术;70至80年代,费氏参与制作及演出中国民族歌剧。费氏亦投入音乐教育工作,在2000年初参与制作第一本香港近代新音乐教材,为音乐教师和从事音乐教育人士提供宝贵教学资源。

2001年及2012年,费氏先后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颁授铜紫荆星章和银紫荆星章。2006年获委任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并于2011年获邀请为荣誉委员。2008年、2010年和2013年获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教育学院及香港浸会大学颁授『荣誉院士』之名衔。2011年获邀请为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之艺术顾问。2013年获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颁授「香港六艺卓越女性」之荣衔。费氏亦为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香港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以及香港中乐团资深顾问等,对于推广音乐艺术不遗余力。

费明仪女士一生对本地音乐发展贡献良多,她的离开实为本地音乐界的重大损失,本局深表惋惜。

有关费明仪女士的访问片段,请浏览: https://youtu.be/Wf0dI2AOR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