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5-12-30

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串流」本年活动完满结束  2016活动即将展开 继续宣扬本土文学艺术

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文学串流」文学节于2015年10月11日正式揭幕,以「串流字不息‧文本再想像」为主题,于10至12月期间主办多个文学活动,同时呈献本地的文学活动,展现出香港文学的活力及价值。随着2015年度即将结束,「文学串流」即将会开展于2016年1月至3月的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体验文学艺术的乐趣。

2015活动顺利完成 展现文学活泼新一面 「文学串流」于本年10月11日在北角「油街实现」举行开幕礼后,随即举行了多个关于香港文学的活动,包括三场文学系列讲座。10月24日举行的「新作家‧新趋势——香港文学杂志外看」,11位文学杂志编辑细述开垦文学土壤的经验;11月28日举行的「文青话今年——纵观本土文学群象」邀得6个香港文学团体代表分享创团之定位及推广文学的心得。至于12月5日的「香港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互动——翻译的文化政治」则邀请多位翻译学者及编辑,分享外国文学的香港翻译及翻译现况,观点深入微里,引发了思考空间。三场讲座均已顺利完成,参加者反应热烈,反映出公众对本土文学的关注。

此外,多个获艺发局资助的文艺团体亦于10至12月期间举办了多项活动,包括香港儿童文学文化协会的「香港图画书创作奖」、普剧场的合家欢音乐剧《贝贝的文字冒险》等,当中不少将文学与音乐、话剧及图画等融为一体,为大众带来了多样性的文学体验。坊间也有不少大型文学活动,包括香港国际诗歌之夜、香港国际文学节、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等,足见充盈于民间的文学力量。

而另一焦点「文学在手边」流动书车,亦已在活动期间游走了多个地点,每次都有很多参加者踊跃拿着自己推荐的文学书籍到书车上交换,令车上的文学书籍种类逐渐增多,下次流动书车将会于2016年1月9日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多媒体剧场摆放,市民如想找寻好书,不妨在参加文学活动之余,带同自己喜爱的书籍去交换。

2016串流活动不息 继续呈现文学想像 随着2015年度即将完结,「文学串流」将会开展在2016年的多个文学活动,将文学的精彩美妙进一步向大众展现。首项活动有1月9日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多媒体剧场举行的香港文学发展研讨会,主题为「香港文学的现况与未来——香港作家是如何育成的?」,邀请了多位本地文学人包括袁兆昌先生 (编辑、文化工房创办人)、关梦南先生 (学生文艺总编辑)及唐睿博士(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讲师)等通过12个视角剖析本地文学生态,细论书业风景、发表空间及本土书写进路,为未来的香港文学作家勾勒出书写及出版图谱。「文学串流」的终极活动乃3月举行的「文学跨流域」,将有文学和电影、视艺等艺术形式的跨界项目,内容精彩丰富,详情将于稍后公佈。

响应「文学跨流域」的更有一连串不同艺文团体的文艺活动,包括香港创乐团音乐会「嗨,前面嗰位」、香港儿童文艺协会「给孩子优秀精神食粮——儿协会员儿童文学作品分享欣赏会」,卑利街诗会及Poetry OutLoud HK多个读诗赏诗活动等,绽放多重文学活力,使文学创作在港能生生不息,一直串流下去。

文学串流支持机构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油街实现 教育局

有关「文学串流」于2016年各项活动详情可浏览「文学串流」网页(http://www.litstream.hk)。

查询电话:2827-8786 查询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