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23-05-16

M+举行「徐世琪隆重呈献:宇宙最强之悬浮者──Lauren O」
开馆以来首个回应香港艺术家参加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精彩展览

Photo of Lauren O in her studio from Angela Su proudly presents: Lauren O—The Greatest Levitator in the Polyhedric Cosmos of Time, 2023. Courtesy of Angela Su and the archives of Lauren OLauren O 摄于工作室,来自「徐世琪隆重呈献:宇宙最强之悬浮者——Lauren O」展览,2023年 
图片由徐世琪及Lauren O档案提供

位于西九文化区、亚洲首间全球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共同推出「徐世琪隆重呈献:宇宙最强之悬浮者──Lauren O」 ──是本地艺术家徐世琪代表香港参加第59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回应展。这是M+与艺发局第五度携手参与此国际艺坛盛事,亦是M+自2021年11月开幕以来,首次在馆内举行香港参加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回应展。因应博物馆场地特质,展览将以全新面貌呈现徐世琪在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展示。展览将于2023年6月9日(星期五)至10月8日(星期日)在M+的包陪丽、渡伸一郎展厅举行。

在徐世琪视角中的世界,Lauren O是具有悬浮能力的传奇人物,在1960年代美国反战运动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次展览阐述Lauren O对于转化和悬浮的执迷。许多人认为这位神秘人物是个都市传说,徐世琪却发现了有关她的大量文献资料,遂透过是次展览带领观众一起探索Lauren O引人入胜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对于悬浮和几何多面体概念的研究。

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展示Lauren O的日记和她钻研多年的几何多面体模型,大部分资料源于1960年代。Lauren O制造的这些不规则多边形,从实心形态到空心框架皆有,佐证了一套悬浮理论,挑战关于几何学和宇宙的传统概念。这些模型陈列在十字形底座上,反映她藉着重新建构不规则多边形的过程,改变宇宙的本质和形状。Lauren O在日记中透露,她的悬浮理论是受反文化运动启发并随之而发展的,因为反文化运动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和古典多面体一样封闭而停滞不变的社会结构。传言她曾参与1967年一场为反越战而于美国举行的「悬浮五角大厦」行动。是次展览将展示超过两百张收录在Lauren O日记中关于她对五角大厦事件的研究笔记及手绘纪录。

在展览的第二部分,徐世琪以自身的艺术创作来回应Lauren O的执迷。据闻Lauren O为1960年代美国反战运动催生的社会运动组织Laden Raven的一员,象徵该组织的乌鸦符号贯穿整个展览:包括一系列刺上各种雀鸟的髮丝刺绣(《雀鸟集体名词博物馆》);另外,一齣讲述Lauren O与Laden Raven之间关系的影片(《The Magnificent Levitation Act of Lauren O》)亦会在展览中展出。

M+董事局主席陈智思表示:「M+很荣幸能与艺发局第五度携手参加威尼斯视艺双年展,推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很高兴能向全球观众展示香港当代艺术的精髓,以及优秀艺术家和策展人于威尼斯联手推出、备受瞩目的杰作。我们会继续以崭新和富有启发性的方式孕育香港艺术的发展。」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霍启刚指出:「我们很荣幸能继续与M+合作,在威尼斯向全球观众展示着名艺术家徐世琪的作品,并将展览带回香港。自2001年以来,参与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外围展一直是艺发局的旗舰项目之一。我们将继续推广香港的文化艺术,并通过国际艺术平台向世界展示优秀的香港视觉艺术家。」

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鍊表示:「徐世琪在其艺术生涯中所发展的独特思想理念,所构想的独特叙事,尽见于这次在M+举办的展览之中。徐世琪致力在艺术创作上推陈出新,她将天马行空的歷史想像,结合到自己对于科学和医学史的兴趣,发展出别树一帜的创作,大家也可在此展览一窥堂奥。」

客席策展人周安曼阐述徐世琪在此展览中的创作:「这次展览的背景唤起人们对1960年代反文化运动的集体记忆,并巧妙地透过这段歷史反映当下的全球性现象;展览更进一步让我们理解反文化运动是如何在社会氛围出现紧绷时带来改变,促使新文化形式的形成和另类思想的涌现。」

徐世琪对可以向香港观众展示Lauren O的故事深感兴奋:「继2022年在威尼斯的展览后,我很高兴能在M+展示我对Lauren O这位神秘多面的传奇人物的研究。我希望能透过今次展览邀请观众探索 Lauren O 引人入胜的思想和天马行空的世界。」

关于徐世琪

徐世琪的作品透过形态的蜕变、转变与混合,探索对于身体的感知与意象。她以研究为基础的创作时常以绘画、录像、髮绣布本、表演及装置等形式呈现,检视人类存在与技术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些作品中的核心,是虚构与事实、现实与幻想交织的录像散文和文本。徐世琪的创作以医学史为焦点,质疑主流的生物医学论述,并思考科技对于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影响。 

关于周安曼

周安曼从事策展工作,目前定居香港及台北。她是第58届卡内基国际展(2022)的策展谘询成员,亦是代表香港参加第59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2022)的客席策展人。2008至2014年间,她是第6届及第7届台北双年展(2008、2010)的策展团队成员,也是第10届上海双年展(2014)的联合策展人。2015至2019年间,她任职于香港Para Site艺术空间,担任首位教育与公共项目策展人,并在这四年间策划展览包括「当家当当家:鲍蔼伦回顾展」(2018)、「Chris Evans、白双全:双个展」(2017),以及联合策划「工余」(2016)。她与多间机构合作进行研究项目,并为多本艺术家专书、期刊和展览目录执行编辑工作及撰写文章。最近,她与穆柏安及莉姆.夏迪德共同获委任为第13届台北双年展(2023)的策展人。 

展览网站:https://2022.vbexhibition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