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6-12-28

「校园艺术大使 — 四川文化艺术之旅」  扩濶香港学生的艺术视野 加深认识中国的歷史文化

由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四川省文化厅承办、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协办的「校园艺术大使 -- 四川文化艺术之旅」今日正式展开。交流团由28位歷届校园艺术大使及热爱艺术的同学组成,于12月25日至30日到四川成都参观不同艺术机构、博物馆及歷史遗迹,与当地学院师生交流,加深对中国歷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

一连六日的文化艺术之旅,艺术大使将到访四川博物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成都铁皮人CG艺术培训中心、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并与当地学院师生就川剧、民族舞、民族乐器等课程展开互动学习,体验当地的艺术文化。

是次四川文化艺术之旅可谓古今兼融 -- 在首日的行程中,同学们就有机会参观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亲身感受虚拟考古的体验,认识考古的工作。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同学们不单止有机会加深对中国诗词文化的认识,还有机会与成都的学生互动交流,以杜甫诗歌为主题,进行才艺比赛,一展两地学生的艺术才华;而更精彩的是搭建茅屋,在让同学们了解古代建筑知识之余,他们更可亲手体验搭建茅屋的乐趣。此外,在参观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时候,同学们将有机会参与学习川剧、民族舞、民族乐器和绘画唐卡,并会与学院师生一起排练,进行演出。在参观专门培训CG绘画专业人才的成都铁皮人CG艺术培训中心,同学们可以了解四川及全国动漫游戏行业的最新发展概况,以及参与学习制作动画及插画的课程。

在紧凑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也有机会参观成都着名的文化地标,包括三星堆遗址博物馆、都江堰,以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多角度认识中国的文化、歷史及保育工作。

为展现香港学生多才多艺的一面,同学们已经作好准备,除了以全新的形式演绎杜甫的作品之余,更会有多项演出,包括演唱粤曲、小提琴独奏、无伴奏演唱及舞蹈。想欣赏同学们的创意演出,以及每日精彩的行程及同学们的所见所闻,记得紧贴校园艺术大使的脸书(facebook)专页(@hkadc.aaiss)。

四川文化艺术之旅为「第八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的重点活动之一,是艺发局于2015年9月到访北京考察的成果,期望透过与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合作,带领本局的校园艺术大使到访内地不同省巿的文化艺术机构,让香港学生对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有更深入了解。

有关「校园艺术大使计划」 「校园艺术大使计划」由艺发局主办,于2008年首次推出,透过嘉许在艺术方面表现出色,并对艺术推广有使命感的学生,委任他们成为校园艺术大使,鼓励他们善用艺术才华服务社会。「第八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委任了来自675间学校、共1,304位学生为艺术大使。计划举办至今,已累积委任超过8,000名大使。

即将开展的「第九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将会推出全新的「校园艺术大使大派对」,以游艺会方式进行,让同学感受不一样的艺术乐趣,亦会继续筹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创意艺术日营、深化艺术课程、《社区艺术地图》视艺计划、与艺术家会面等,让大使拓濶艺术视野,展现艺术才华。详情请浏览计划网页:www.aais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