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2017-08-01

校园艺术大使「艺游丝路 — 甘肃文化交流之旅」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联同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及甘肃省文化厅举办的「艺游丝路 – 甘肃文化交流之旅」今日正式展开。交流团由27位校园艺术大使组成,行程遍及兰州、张掖、丹霞地貌、肃南裕固族、嘉峪关及敦煌石窟等,透过参观不同艺术机构、博物馆及歷史遗迹,与当地学生交流,探索甘肃省的古代神秘色彩,加深对中国歷史、文化艺术的了解。

甘肃自古以来承东启西,是连接亚欧的重要通道,为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在文化艺术交流上有着重要价值。艺术大使将于为期八日七夜的文化交流之旅中,到访甘肃省博物馆、兰州第十四中学、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貌、肃南裕固族歌舞团、康乐草原、嘉峪关关城、敦煌莫高窟等歷史遗迹和文化机构,与当地学生展开互动学习,体验当地的艺术文化。

是次甘肃文化交流之旅可谓知识与趣味并重 -- 贯穿西域的丝绸之路是现今重要的瑰宝,行程中同学们有机会深入敦煌莫高窟,体验丝路源流及歷史文化,认识文物保育情况,又会参观张掖大佛寺,了解西夏时期的风俗和建筑美学。在甘肃省博物馆,同学们参观考古发现和出土艺术文物,包括古生物化石及彩陶,感受艺术的多元化。在兰州十四中学,同学们与当地学生交流歌舞、书画等传统文化艺术,并进行观摩及才艺展示,充分展现艺术才华。此外,同学们将到访肃南裕固族自治区,学习裕固族独有的纺织技术、剪纸、书画和射箭等风俗传统,并会欣赏肃南裕固族民族歌舞团演出,更有机会与裕固族学生共进篝火晚会,展示才艺,体验中国多民族文化的特色。

甘肃省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拥有许多古代遗留下来的歷史遗迹和瑰丽地貌。是次行程中同学们有机会参观甘肃省多个着名文化地标,包括于鸣沙山进行滑沙体验、游览月牙泉及康乐草原,以及有「第一重关」之称的嘉裕关,又会到访中国奇异地貌之一的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探索岩石奇观,发掘自然奥秘。

同学们已经准备就绪,展现多才多艺的一面。想欣赏他们的创意演出、所见所闻及每日的精彩行程,记得紧贴校园艺术大使的脸书(facebook)专页(@hkadc.aaiss)。

「艺游丝路 – 甘肃文化交流之旅」为「第九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的重点活动之一。艺发局于2015年9月到访北京考察,期望透过与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合作,带领本局的校园艺术大使到访内地不同省巿的文化艺术机构,让香港学生对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有更深入认识。去年本局首次举办「四川文化艺术之旅」,带领校园艺术大使到四川成都,通过亲身体验和交流学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成效斐然。

有关「校园艺术大使计划」 「校园艺术大使计划」由艺发局主办,于2008年首次推出,透过嘉许在艺术方面表现出色,并对艺术推广有使命感的学生,委任他们成为校园艺术大使,鼓励他们善用艺术才华服务社会。「第九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委任了来自660间学校、超过1,200位学生为艺术大使。计划举办至今,已累积委任超过9,000名大使。

即将开展的「第十届校园艺术大使计划」将继续筹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创意艺术日营、深化艺术课程,以及校园艺术大使大派对,让大使拓濶艺术视野,展现艺术才华。详情请浏览计划网页:www.aais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