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关闭
A-
A+
A-
A+
搜寻
选单
搜寻
提交

《总结香港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经验-探讨未来向海外推广香港视觉艺术的策略》

研究目的
为检讨香港艺术发展局(下称艺发局)自2001年起参与威尼斯视艺双年展的经验,以及探讨未来参展及向海外推广香港视艺的策略,艺发局进行了名为「总结香港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经验-探讨未来向海外推广香港视觉艺术的策略」的研究(下称研究报告)。

研究内容
本局委托大馆的艺术事务主管Tobias Berger先生进行是项研究,并由Berger先生及《亚太艺术》的总编辑暨出版人伍颖瑜女士共同撰写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分析了历届参展经验及成效,并向多位本地及国际艺术家、策展人及专业人士进行调查,同时亦分析了其他国家及城市的参展模式。综合所得资料,研究报告就香港未来如何参与双年展及其他有效向海外推广香港视艺的策略提出建议。报告撮要可于下方链结下载。

艺发局回应
艺发局认同研究报告中所述,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能够让各参展国家/机构自行选择展览内容及艺术家的独特平台,可向世界展示香港当代视觉艺术。为呈献高质素的展览及作出具策略性的宣传,艺发局认同报告的建议,与一所大型机构合作参展,伙伴机构须拥有专业的策展团队,国际策展经验及知识,以及提供额外的财政资源。

对于研究报告提及邀请大型机构参与遴选,艺发局留意到除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M+,其他大型机构因人手、资源及时间等方面的考虑,难以于2017年与本局合作参展。过往两届艺发局与M+的合作为参展带来专业资源、额外财政支持及良好国际网络,令展览成绩骄人。因此艺发局决定继续与M+携手参与2017年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同时,为进一步培育策展人参与国际双年展的经验,是次合作的新猷,乃邀请2017年的参展艺术家推荐一名客席策展人与M+团队共同合作筹备展览。详情可浏览相关新闻稿。

累积了多年参展经验,艺发局明白鼓励业界与公众参与的重要性。因此,除了过去两届推出的策展实习计划外,艺发局将推出津贴资助,支持本地艺术家、策展人及艺评人出席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的预展,以体验这个重要的国际大型艺术盛事。艺发局亦将增强对香港回应展及本地教育项目的支持,以提高本港公众对当代艺术及香港艺术家的认识。除了威尼斯双年展以外,艺发局将发掘更多平台向海外推广香港的视觉艺术,以及提升香港艺术工作者及机构的海外经验及国际视野。本局正推行各类型的计划,鼓励业界人士到访大型艺术展览以及建立具策略性的国际网络。上述倡议得到艺发局视觉艺术组及相关顾问及专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