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關閉
A-
A+
A-
A+
搜尋
選單
搜尋
提交

《總結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經驗-探討未來向海外推廣香港視覺藝術的策略》

研究目的
為檢討香港藝術發展局(下稱藝發局)自2001年起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經驗,以及探討未來參展及向海外推廣香港視藝的策略,藝發局進行了名為「總結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經驗-探討未來向海外推廣香港視覺藝術的策略」的研究(下稱研究報告)。

研究內容
本局委託大館的藝術事務主管Tobias Berger先生進行是項研究,並由Berger先生及《亞太藝術》的總編輯暨出版人伍穎瑜女士共同撰寫研究報告。研究報告分析了歷屆參展經驗及成效,並向多位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策展人及專業人士進行調查,同時亦分析了其他國家及城市的參展模式。綜合所得資料,研究報告就香港未來如何參與雙年展及其他有效向海外推廣香港視藝的策略提出建議。報告撮要可於下方鏈結下載。

藝發局回應
藝發局認同研究報告中所述,威尼斯雙年展是一個能夠讓各參展國家/機構自行選擇展覽內容及藝術家的獨特平台,可向世界展示香港當代視覺藝術。為呈獻高質素的展覽及作出具策略性的宣傳,藝發局認同報告的建議,與一所大型機構合作參展,伙伴機構須擁有專業的策展團隊,國際策展經驗及知識,以及提供額外的財政資源。

對於研究報告提及邀請大型機構參與遴選,藝發局留意到除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M+,其他大型機構因人手、資源及時間等方面的考慮,難以於2017年與本局合作參展。過往兩屆藝發局與M+的合作為參展帶來專業資源、額外財政支持及良好國際網絡,令展覽成績驕人。因此藝發局決定繼續與M+攜手參與2017年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同時,為進一步培育策展人參與國際雙年展的經驗,是次合作的新猷,乃邀請2017年的參展藝術家推薦一名客席策展人與M+團隊共同合作籌備展覽。詳情可瀏覽相關新聞稿。

累積了多年參展經驗,藝發局明白鼓勵業界與公眾參與的重要性。因此,除了過去兩屆推出的策展實習計劃外,藝發局將推出津貼資助,支持本地藝術家、策展人及藝評人出席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的預展,以體驗這個重要的國際大型藝術盛事。藝發局亦將增強對香港回應展及本地教育項目的支持,以提高本港公眾對當代藝術及香港藝術家的認識。除了威尼斯雙年展以外,藝發局將發掘更多平台向海外推廣香港的視覺藝術,以及提升香港藝術工作者及機構的海外經驗及國際視野。本局正推行各類型的計劃,鼓勵業界人士到訪大型藝術展覽以及建立具策略性的國際網絡。上述倡議得到藝發局視覺藝術組及相關顧問及專家的支持。